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自由之風

祝酒時,他高呼理想:「為了自由!」
這杯酒異常苦澀。我不知道,為了自由,是否真的能得到自由。
抑或我逃進深林,遠離煩囂,其實只走進木造的圍欄,另一個牢獄,像《阿拉斯加之死》的一片鬱綠。
「悲世界如何狹小又逃回這古城」,但何其芳看不透,最悲哀卻是,你永遠逃不出這世界,任世界狹小或宏大,你找不到容身之所,那你只能逃,永無止境。
累透便睡,即地成家。
至少還有入夢的自由。

===
鈴聲,斷斷續續駁成心跳
某夜,又隨它黯然死掉
長躺在,心臟去顫儀
紅燈,沒有起色
會不會宣佈
死亡時間是……?

===
關燈以後,黑暗可以包容你一切醜陋。
枕邊人早已響應夢的呼喚,獨留你,面對空調的鼾聲。
沒有夢的奇光異彩,殘餘聲音的國度,默劇的宿敵。何不放膽與它對峙,證明你卑微的存在?
甫一張嘴,便已泣不成聲。似是被虐狂的心理,我痛故我在。
但黑暗包容你一切醜陋。可以溫柔地撫平傷痕,撫慰你不安的靈魂。
沒有刺目的逼迫,沒有曝光的威脅。
黑暗,夢鄉的渡河,搖籃曲的摯友。
豢養多少虛弱的靈魂,守護多少荒涼的夜晚?

但偏偏,光明,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猙獰的飛蛾,昂然面對化灰的命運;寒磣的種子,終生不懈地與泥土角力。
光明,毫不理智的畢生追求,烙印基因的單純本能。
它不顧一切地揭示致命的弱點、醜陋的真相,卻又毫無保留地綻放每一朵色彩。
渺小如塵,在陽光下閃爍似星;偉大星球,在日暈間渺小如塵。
不論黑暗如何溫柔,伴你度過多少安穩寧夜,總有一聲赤誠的吶喊,無時無刻,等待聆聽:
「給我光明,哪怕浴火成灰!」

===
「你是要當追逐光明的樹木,還是在黑暗滋生的野菌?不用急著回答我,不是搶答題,也非考試的是否題,你有一輩子的時間作答、犯錯、修正、演繹。」
「重要嗎?為哪種信念取態。我以為,不論是光明還是黑暗,我總得活。」
「僅僅活著是遠遠不夠的……」路西火冷笑,「選擇什麼信念決定了你想成為什麼人。而重要的不是你究竟是什麼人,而是你想成為什麼人。」他又一陣怪笑,「所以,我還是很歡迎你成為我的接班人。」
我連忙岔開話題:「我趕著回家看俄娃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後請按「Subscribe by email」回復後便能以e-mail通知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