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社交網絡大戰——Google+ vs Facebook

以下是整理自我在Facebook對Google+的宣傳:

我是昨天才加入Google+,但當我了解到G+的概念後,便​深深為之折服。

而G+敢挑起這社交網絡大戰,勇氣可嘉之餘,更針對Faceb​ook一直存在的隱憂,拊背扼喉,看得我連番叫好。

為此,雖G+尚在公測階段,我仍自願挑起推廣的職務,因為選用​什麼社交網絡必是隨波逐流,如乏宣傳,即便是G+也必遭湮沒。

我真希望隱私、簡潔等方面更勝n籌的G+取締Facebook。



第一戰——社交圈分類

G+最大的亮點是其在隱私上的優化,社交圈就此應運而生。

社交圈,如以「小圈子」稱呼,應能更易理解。

不知你有否嘗過這種情況:某些半生不熟的人要在Faceb​ook跟你交友,你拒絕他又不好意思,但一旦交友了,情​況更是尷尬。

有些話,你明明只想某部分密友看到,偏偏Face​book的機制,你發佈的任何話題,都必須讓所有人看到。於是這些「半熟蛋」的存在,便使你不敢直率發言了。

這情況,在同事、甚或老闆加入清單後更為明顯。

G+針對此,發出了第一擊投槍。

每次收到交友通知的時候,你必須將他們分類在不同的​「小圈子」當中(當然,你也可以無視他的交友請求)。而每當你發佈訊息,你便能只挑選某些「小圈子」,只有他們能夠看到、留言。如此便能妥當地保障自己的隱私。

而在這方面,Facebook一向的做法壓根兒就是背道而馳​的。

但凡你發佈的訊息,甚或給予友人的留言,別人全都可以一​覽無遺,毫無隱私保障。

而首頁右邊新增的訊息方塊更是離譜,我讚了什麼好,留了什​麼言,都會即時顯示在別人的眼皮底下。從此,此時此刻,我在Facebook上的一舉一動,都​必顯於人前。

(當然,如果你喜歡偷窺別人,此功能可真大大方便你了。)



第二戰——谷哥當你的後台

很多公司為了要員工專心工作,大多封殺了Faceboo​k這種專用社交網站。(我有次在圖書館整理在Facebook上的文學筆記,​險被某人掐死了。)

然而,這種情況在G+上絕不會出現。

一旦啟用了G+,其新訊息便可出現在Google的任一​導航列上(即最上面那有著Gmail、日曆、登入的​東東)。所以要斷絕G+,除了要將Google+的專用頁面河蟹​,還要消洗所有Google頁面。

我相信任何公司,也不敢將Google完全封鎖了吧,這​不但要向最佳的搜尋工具作別,亦無法登入Gmail,使用這優秀的電郵服務。

怎樣也說不通吧?

來讓谷哥當你最強硬的後台!



第三戰——單向又反向連結

這其實是「社交圈」的伸延。

要跟用慣了Facebook這種「雙向連結」的用戶說明​「單向連結」的概念,其實頗有麻煩。

雙向連結是指,當你跟別人成功結交了後,那雙方便互有對​方的「閱覽權」。

而單向連結卻是,只將某方的「閱覽權」交給對方,卻無須​雙方確認。

例如,Facebook要成功結交別人,就必須得到對方的確認。

但G+卻是單方面的,我將你加進「朋友社交圈」,我便把​「閱覽權」交給了你,而你卻可以不予理會(又或許,你可以將我​放進「網友社交圈」)。

這種不對等關係更合乎現實,我將某人視為朋友,而他卻可​能只視我為同事;我敞開心房,坦言相對,對方可以一言不​發。

當然,我將別人放進哪一個「社交圈」裡,對方是絕不知情。(即,對方只會收到通知,我將他放進了「社交圈」,但到​底是「朋友」還是「網友」,自然不會告訴他了。)

那單向連結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不必強作虛偽,將本來就不對等的關係置於對等。

親疏有別本是常事,對不同的人自會說不同的話,一視同仁​根本就絕無可能。

Facebook卻硬將所有關係置於同等,跟所有人說話都是同出一徹的,那可是極其辛苦。

如果以上的「單向連結」已把你弄得頭昏腦脹,那下面的「​反向連結」不看也罷,反正關係不大。

有人會說,單向連結不就是Twitter嗎?Twitter也是單方面追隨他人,然後閱讀他的訊息。

此處實為Google+和Facebook的戰場,但我​也不介意花一點時間解釋G+和Twitter的差異。

相較於Twitter,G+實為「反向連結」。

例如,我在Twitter追隨了你,那我就可以閱覽你的​訊息,可是,其中根本毫無穩私可言,要是被居心不良的人追​隨了,不就全給他們看個清光了嗎?

G+卻是完全相反的,我將你加入我的社交圈內,是我決定​把自己的「閱覽權」交給你,要是生事了,也只是我辨人不力​吧。

(實際上,我可以先將對方加進我的「網友社交圈」,待把​此人看得通透,才將他移去「朋友社交圈」,這可是最能保​障自己的!)



第四戰——簡潔才是王道

目前,G+並無心理測驗、線上遊戲等等常充斥在Face​book的無聊東東。

個人認為,簡潔才是最佳的社交平台。

我只對你的近況感興趣,作了什麼心理測驗、玩了什麼遊戲​,說實話,關我何事?

然而,這等次要的垃圾訊息卻常霸佔首位,真是劣幣驅逐良​幣。

加上,近來常有那些什麼「天空之城」的討論區,必須要讚​好才可閱覽內容。這不單泄露自己的閱讀習慣,更會麻煩他人。

例如有些頗有趣味的帖子出現在我的首頁,關鍵位置卻總賣​關子,我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必須讚好才可深究。可是我不願讓他人知道我的閱讀習慣,只好將好奇心嚥下,​又或自己在別處搜尋。

而G+絕不會有此種煩惱,即使晚點那些可惡的討論區針對​G+,新增了必須+1(類似FB的讚好)才可閱覽的限制。G+的+1推薦也只會出現在另一個頁面上,不會霸佔首頁任​一珍貴的空間

可見,G+完全是針對FB的弱點進行狙擊!



第五戰——意見回饋

FB不時會有無法連接、訊息出錯等問題,那該如何回報呢?

其實是可以的,不過其藏在Account→Help Center→Report a Bug,然後還要在一大堆分類裡選擇,才能回報你的問題。

但G+卻在所有頁面的右下角,都一個「意見回饋」按鈕。其採用HTML5語法編寫,可以將有問題的頁面擷取,再​在其上圈出有問題的部分,方便你解說問題。

因此,我昨晚便用了此貼心的功能漏夜寫了一篇建議書,希​望G+能夠採納啦。

(那是關於首頁篩選,即結合G+特有的社交圈分類,只讓​某幾組深交的社交圈的訊息出現在首頁;那便不會被較次要​的訊息,如點頭之交、網友等的,充斥首頁。)



第六戰——FB反擊戰?

面對G+來勢洶洶的狙擊,FB會如何應對呢?

一般商業行為,面對狙擊,一是避其鋒芒,二是吸納對方長​處。但FB卻採取了第三種應對方法:正面交鋒。

這下可精彩了!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嘛!

其實FB也是無可奈何的,它的亮點,本來就是緊密的網絡​社交聯繫,某些個人隱私自要捨棄。這個既是FB的亮點,亦是它致命的弱點。(個人而言,這種緊密而虛偽的聯繫,我已感到疲倦……我​想要更多私人空間。)

FB無法學習G+的社交圈分類,來彌補個人隱私上的不足。所以,它只好加強亮點來回應G+的狙擊。

而首頁右邊那個即時訊息欄,就此應運而生。(不過……我對這變動可謂極為反感,請參考第一戰的說​明,在此不贅。)

FB另一樣變動,就是聊天室只會顯示部分線上的人,而離​線者亦會顯示在內。

我對此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線上的人不顯示,反而顯示離線​者?這是自暴自棄、自掘墳墓嗎?

不過我很少用FB的聊天室,通常都顯示為離線,所以就不​深究了。(因為它會泄露你在FB上線的時間,它的機制是,活躍於​FB即顯示為綠色,不然則顯示為灰色。那長期顯示為綠色的人,就是常待在FB;讓老師看見可不​太好啊。)

所以呢……FB暫時可是無力反擊啊。

我們儘管拭目以待,且看雙方在社交網絡掀起的重大革命,​無論結果如何,得益的必然是用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的Google+帳戶:
http://plus.google.com/114841​939825702693758

(Google+雖已開放予Google用戶申請,但其他選用H​otmail、Yahoo等電郵的朋友,請留言告知,我會逐快將​邀請函寄給你。)



更多Google+實用技巧:
http://briian.com/?p=765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後請按「Subscribe by email」回復後便能以e-mail通知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