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風之路 ——魔魂曲.序亦終章

「……衣服都洗好了。」
「蠢女人!你不知道會下雨的嗎?白費心機!」
我從這片吵鬧聲中醒來,或許,也沒有醒來。因為醒來與睡去的感覺,竟是如此相近,都是在迷糊裡掙扎、消沉……
「你沒見到清晨時份,天氣何其光亮清明?我又怎知道……這……怎能怪我!」
「你沒見到昨夜燈下,飛蟻如何紛飛撲火?你的愚昧,就是萬惡之源。」
我這才知道我是真的醒了,從好長好長的夢。夢裡一切自以為的真實,原來都這麼黯淡無光,而且漸漸褪色;剩下的,不過是感覺和印象,像消融的棉花糖,只遺下滿腔的甜,連同揮之不去的失落。
我的驚蟄暫息了路西火和潘多拉的罵戰。
「終於……醒來了?」潘多拉率先開口問道。但她分明知道答案,問我醒來沒有,不過是「早安」般的問好。
我沒有答話。
我餓壞了,爬到雪櫃挖掘食物。
空盪盪的雪櫃裡,除了死寂的冷空氣,就只有一盒隔夜的意粉。
我隨即想到,我根本沒法子把它翻熱。也許,乾巴巴的麵條混和燙熱、澀鹹的淚水,會比較易於入口……
「愛與恨,人間的溫度,滋味如何?」路西火問道。
可我也沒有理睬他。
我把意粉棄置於冰格。又爬回床上。
於是他們又吵了起來。
「路西火,你別這麼殘酷……」
「殘酷的人是你,蠢女人。到底是誰把他推往地獄?我老早預言,他還未夠強大,承受不了地火之焦灼,承受不了墮落的離心。都是你的錯,蠢女人!」
「這是必經之路!我領他前去桃源,追隨他的意志……地獄不是我的目的地,他必須學習,他必須學習。」
「所以,最後,還是,地獄。」
「夠了……」我有氣無力地叫喊,可是他們沒有聽到。我不得不重復了一回,這次,他們都看著我,像看一只受傷的動物。「我說,夠了。路西火,我希望你別再責怪潘多拉。這不是她的錯。沒有人知道,冒險的結局如何。不然,一切冒險就毫無意義。冒險,可能令人身家百倍,亦可能令人傾家蕩產,負債纍纍。就算是潘多拉,也不知道草叢背後,會是萬丈深淵。」
「她這個蠢女人當然不知道了。」路西火冷冷道,「問題是你呢?你難道不知道嗎?」
我怔住了,無言以對。
潘多拉替我解圍,說:「他又不是全能全知的神,怎可……」路西火已經打斷道:「他知道答案,只是不懂得如何演繹。」
我呆了半晌,方訥訥地道:「假如存在全能全知的神,明明知道什麼人該往什麼位置,天堂或地獄,祂明明知道大蛇會來誘惑人類,祂明明知道人類抵受不了誘惑。所謂的自由意志由始至終就不存在,人類有什麼時候主宰過自己的命運?人類決定不了自己的天賦、自己的大腦構造、自己的因緣際遇。祂既然是全能全知,自然知道什麼人會相信祂,什麼人永遠與祂為敵,譬如我。祂早該架好地獄,祂明明知道,我屬於那兒,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讓我在人間浮沉?祂為什麼要創造人類?祂明明知道一切答案。」
路西火似笑非笑,反問道:「你說呢?」
「因為,單單知道答案是毫無意義的。」我緩緩道:「還必須演繹一次。也許對,也許錯,只有經歷過,才填滿了虛無的白紙。」
我頓了頓,又道:「況且,即便是神,也未曾敢真正希望,亦未曾敢真正絕望。」
「哈哈哈……」路西火大笑不已,「黑暗給你滋生養分。」笑罷,便藏匿我的影子之中。
剩下了我和潘多拉。
風之路的雨勢未減,遠邊傳來鴉聲迴盪。
潘多拉輕撫我的額頭,關切地問:「還覺得痛嗎?」
「不知道,一切都太荒謬了。」
「是嗎?我還以為,你經歷過的冒險,使你對荒謬有更深切的體會。」
我沒有回話,因為我想睡了,要趕快赴去另一場冒險;卻睡不著。
「需要我唱安眠曲嗎,小朋友?」潘多拉微笑道。
我輕輕點頭。
她輕吟:
Halfway through the journey we are living
I found myself deep in a darkened forest,
For I had lost all trace of the straight path.

Ah how hard it is to tell what it was like,
How wild the forest was, how dense and rugged!
To think of it still fills my mind with panic.

So bitter it is that death is hardly worse!
But to describe the good discovered there
I here will tell the other things I saw.

I cannot say clearly how I entered there,
So drowsy with sleep had I grown at that hour
When first I wandered off from the true w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後請按「Subscribe by email」回復後便能以e-mail通知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