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菊姐贈畫

   曾經我事無大小,都會選用雅虎電郵作我的第一郵箱。也不是服務特別好,只是由小學沿用至今,習慣了首頁設定為雅虎,然後每次開啟瀏覽器,第一眼都總能掃視到有沒有新信到臨。但大概真讓它過於濫交了,線上遊戲、討論區、各種會籍的註冊電郵都由它獨領風騷,而雅虎也無有效的過濾方法,於是垃圾郵件為患。不知從何開始,我每次上網的指定動作就是開啟郵箱,勾選所有新郵件,刪除。清理垃圾郵件只成一種慣性動作,我不期待,也不放棄。

  但這陣子,我每次開啟郵件居然都有所期望,就是收到菊姐承諾替我畫像的網誌的更新通知。

  你問我菊姐是誰,我可不知如何回答,甚至連她由什麼時候走進我的生命,我也忘記了。同樣是雅虎,我們互訪對方的網誌,以文相識。只是用網友來歸類她,我總覺得不恰當,實在過於簡單了。而她又好像與我相交甚久,沿路陪我長大,看著我稚拙的文字逐漸成長。雖然,實際我們素未謀面,更不知彼此真實姓誰名何。

  就連菊姐的職業,我也不甚清楚(她就當然知道我只是普通學子嘍)。不是我不好奇,只是冒昧追問,似乎甚不禮貌。菊姐如欲公開,自會告知。不過從菊姐網誌裡維妙維肖、超凡脫俗的畫作看來,她應從事設計、藝術的工作。不過看過她精煉又細膩的文字後,你又會疑惑,她是畫家還是作家……抑或身兼兩職?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我搬到GOOGLE BLOGGER這邊,但彼此仍時有拜訪。只是好景不常,聽說雅虎那邊也快要全體升級,總動員搬遷到新居。料想必有一番折騰,不少水土不服網友會就此流失野外,菊姐在舊居留駐到最後,並許諾給每位網友畫像一幀,以作紀念。

  萬分榮幸,我獲邀長居於菊姐的舊址。只是我鮮有自拍,可就要麻煩菊姐只依印象繪製。

以下是菊姐心目中的我:



  現實與理想當然大有差距——畫中人帥太多了!每每望及,總是自慚形穢。話雖如此,能得菊姐賜贈畫作,我可是極為高興,而且,我在菊姐心目中原來這般俊秀,真讓我喜上眉梢。

  所謂相由心生,菊姐是讀我的文字認識我的,那末,文字裡的我大概就是如此容貌。我自不會告訴她實情,破壞別人美好的想像可是滔天大罪啊!



  因網上交友而惹起的事故,有人對此敬而遠之,絕不重視。

  我會覺得審慎交友是不論在網上還是在現實皆須注意的課題。而這一課並不是人云亦云,你就會學到。只有一躍水中,自行體會,你才習得游泳;交友如是。

  謹慎地網上交友無疑是對,但絕不結交網友未免有點矯枉過正。我認為網友與真實朋友不可互相取締,但有些地方可以互相補足。遭遇重大事故,自當先向真實朋友求助,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然而有時心事凝重,向真實朋友吐露又怕他們擔心,這時,素未謀面的網友反而能令你暢所欲言。況且,能多聽不同界別的人的意見是有益無害的。

  (「真實朋友」此詞實甚彆扭,難道網友的情誼就不真實了嗎?只是總要找個稱謂將兩者識別,扭盡六壬也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也只好作罷了。大家明白就好。)

1 則留言:

  1. 小兄弟:
    早安 !
    ~ 菊主不是替所有博友畫肖像,而是四份一左右;
    ~ 菊主並非賣文寫畫維生;
    ~菊主的畫及文只是一般而已 ;
    ~也許你有幾分菊弟的影子,故如此投緣.

    回覆刪除

留言後請按「Subscribe by email」回復後便能以e-mail通知你了!